close

                                                                         



在台灣時, 我開車的時候從來不需要用腦袋多想, 反正車子不是前進後退左轉就是右轉,雖然技術不佳, 嚇破了不少朋友的膽,基本上還是能平安到達目的地,到了英國可能是駕駛方向不一樣, 每每上路, 總是要腦袋轉轉才分的清到底是該開哪一個方向.  而在台灣開車大剌剌的我, 為了不想有機會客死異鄉, 在英國反而開始小心翼翼的學習認識各種交通規則. 



雙圓環是在英國學開車的必學重點, 很奇怪, 我在台灣開車時從來沒有圓環障礙, 反正別人怎麼轉我就怎麼轉, 因為大家看起來都亂轉, 所以我從來也沒有注意過開圓環的規則, 在英國轉圓環有其自成一套的規則, 其中最重要的規則是, 無論如何右方車有最高優先權, 所以如果有右方來車一定要讓右方來車先過. 聽起來很簡單. 事實上也真的很簡單. 可是在英國還有一個很有酷長的像炸麻花捲的雙圓環設計,  一年前我花了大把銀子找的駕駛教練告訴我, 把炸麻花捲想成兩個單一甜甜圈就很容易學會. 但是我那缺乏訓練的大腦在當時就是不聽使換. 



在去年的某一天, 我自告奮勇的要載J先生去超市買東西時, 我又上演了一齣驚悚爆笑劇英國篇. 



那一天的行車路線是筆直向前的, 所以一路上我很威風的炫耀著我覺得在英國開車並不難之類的話, 就在快要到達終點站時, 一個小小的炸麻花捲在遠方浮現, 霎時慌了手腳的我頻頻頭轉向J先生求助, J先生神定氣閒的跟我說, 不用緊張, 你就這樣這樣再那樣那樣就過去了阿. (請先參照下面這張圖, 紅色車代表我, 藍色車代表對方來車, 如果我在過了第一個甜甜圈遇到右邊對方來車我得讓它先過再繼續完成第二個甜甜圈)


                                                 


可惜J先生太高估我了,  我完全傻住了, 我甚至在第一個甜甜圈前面自己停下來思考我到底該怎麼轉, 把英國實際道路當成駕訓班練習場, J先生看到我狀況外的演出, 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在同一瞬間他也慌的伸出雙手直覺反應的想幫我轉到對的方向以救他的老命一條. 在慌亂中, 我的行車路線從上圖變成了下圖


                                                 

幸好當時完全沒有對面來車, 不然可能真的是車禍一場. 很好笑的是, 在我恢復神智後, J先生跟我說在我車後有大概7台車在等我, 大概是所有的人都嚇呆了, 竟然沒有人朝我按喇叭. 這事要是發生在台北, 應該會有一群人會對我按喇叭外帶國罵髒字吧. 自此之後, 我真是激賞英國人的紳士開車禮儀. (不過這只能在倫敦以外的城市可碰到)




* 小資訊: 想在英國考駕照的朋友可到下面網站了解程序
http://www.dvla.gov.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gu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